很多具有高度專業的人們常常會陷入一個迷思之中,

因為他們的專業讓他們擁有比一般同業更好的收入,所以他們理所當然的會認為"我必須更專業才能有更好的收入

然而,成為專家很難,還要不斷進步超越再超越就更難!

所以這樣的人往往在碰上瓶頸時會感到更難突破。

 

我有一個很好很好的朋友,在舞蹈界具有很棒的專業收入比起一般的舞者要高上許多

然而不斷挑戰生命的他,最近開始有個想法

"我想要有更好的收入,也不想再繼續靠時間跟勞力賺錢"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念頭!因為這將是獲得更好成就的開始,"想要"

 

於是,他開始想學習其他管道的投資,例如股票、房地產等等。

我非常鼓勵他學習這些知識,雖然要花上好一陣子從零開始學習與練習,但這些知識的專業性將會帶給他更富足的生活品質。

 

不過,我更好奇的是

"你為什麼想學習這些知識?"

"你為什麼想賺更多的收入?"

以及

"是什麼限制了你的收入?"

"有什麼方式可以更快速有效的增加你的收入?"

 

我們討論之後,發現他的客源比起同業來說非常穩定,而且具有兒童舞蹈教學的豐富經歷,同時還非常擅長掌控學生的情緒與學習狀態

這些都是非常具有競爭優勢的特長!在舞蹈界其實有一群實力並沒有那麼厲害,但是收入一直非常好的人。而這些人之所以收入好,就是因為他們發揮了以上的優勢!

所以,其實他不必特別從零開始學習其他專業(當然還是要學)

只是需要人教他如何運用這些特長就行了!

 

一般街舞老師的生涯規劃常常是:

學習→儲備(學徒)→小老師(穩定月薪1萬多+show case)→中價位老師(穩定月薪2~3萬+show case)→高價位老師(穩定月薪三萬以上+高價show case)→開自己的舞蹈工作室or賣潮流服飾。

同時台灣人的競爭模式往往很愛採用削價競爭,所以整體的舞蹈經濟很難往上攀升。

加上這些業者的客群往往以學生為主,所以這些客群的整體消費能力也讓大多數的業者難以創造更理想的營業額。

 

所以,我的建議是:

1. 一般的老師教學時都只與學生或業主做簡單的互動,很少進行個人公關,也很少深入的與消費客戶(家長、健身房有消費能力的學員)互動,我所謂的互動是具有親和力、能建立個人品牌同時兼具行銷商業合作的互動。

 所以,他只須要讓自己開始做這樣的事情,鎖定"真正有消費能力且願意消費"的客群,跟家長與業主增加互動性,建立自己的通路,讓客源更加穩健,且逐漸以品牌經營改變客群的層級,拉高個人營業額。

2. 保持與其他舞蹈老師的互動接觸,並發掘其中具有以上特質的老師,待個人品牌形象建立後逐漸以發包的方式將案件轉發給這些老師,將本身的層級拉高至舞蹈教學經紀人,並不斷複製,讓系統替自己賺錢。

 

我們會發現,其實這些建議的重點只有兩項:

1. 轉換定位

2. 轉換客群

就能夠讓他在擅長的領域中增加收入。

 

謝謝他願意跟我分享他的想法,也謝謝他願意接受我的建議。

希望他能夠繼續他的熱情與夢想,讓我們可以一起過更好的生活。

 

加油!

arrow
arrow

    方黃瓏(九十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