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  

在職場中,我們總會面臨許多的選擇。比如最常見的問題之一:我要不要留在這個公司?我是走,還是留?可能我們有很多捨不得的同事,捨不得的感情在這家公司。但是這裡離我們的夢想實在太遠,我們追尋的那些,在麻木中忘記了。如何做出抉擇?下面的例子會告訴你,有捨不得的情誼,就帶著,然後為夢想離去吧。

孫筠是一家高科技公司B的人力資源總監,她為人謙遜好學、工作勤奮負責,特別受員工信任,人們遇到大事小情,總愛找她拿主意。三年來,眼看著B公司的業績越來越好,還在去年年底拿到了新一輪風險投資。誰知,孫筠在此時突然提出了辭職。

 

我打電話給她,“祝賀呀,在這個好時機辭職,是不是拿到了更好的Offer?”

“嗨,別提了,我正煩心呢。”一向果斷的孫筠正在猶豫,“你知道嗎,在我提出辭職的兩週內,六七位高管給我打電話、勸我留下,他們說我對公司多麼重要,還特別肯定了我過去幾年的付出,居然連總經理都請我下週吃飯。讓我既感動又意外,我以前可沒覺得自己有這麼重要!”

“呵呵,被肯定、被欣賞是很棒的心理營養喲,一下子灌得太猛,你有點受不了了。那現在,你是留還是走呀?”

“感受到那麼多人的情誼,似乎應該留下。尤其是面對總經理的挽留,我真沒法兒拒絕。”孫筠感慨地說。

我覺察到她的不捨,還摻雜著一絲內疚,於是,我輕輕地問:“那你當初為什麼要走?

“沒有足夠的空間,我不算最初創業的嫡係人馬。”

我好奇地問:“他們既然那麼看重你,今後會有​​變化嗎?”

“可能會有一點變化,但根本性的格局不會變,總是有嫡系的人佔著主要的位置。”孫筠對於這一點還是很清晰的。

我笑了,對她既欣賞又憐惜:“你真是個好人,那麼重感情。但你還是一個職業人,去和留不僅僅是感情因素,還要考慮其他的。說說吧,未來的Offer為什麼吸引你?”

說到未來,孫筠馬上有了不同的能量:“這是一家新創業的公司,我見到幾位合夥人,談起來很投緣,我們都希望在投資過程中給予客戶全面的專業支持。這樣,我就不僅僅是一個HR,而是一位真正的商業夥伴了。”

“聽起來,你蠻興奮的,不僅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創業夥伴,還能有更廣的發展空間。真不錯!”我由衷地為她開心,“那你去意已決了嗎?”

“雖然有不少風險,但我還是傾向於走。只是,我不太好面對總經理,他那麼真切地留我,下週二還約我一起吃晚飯……”孫筠還是有些為難。

“嘿,孫筠,你真是很為他人考慮。總經理除了希望你留下,還希望獲得什麼呢?”

“我對公司管理的一些看法?不知他能否聽得進去。”孫筠半信半疑。

“還有嗎?你的不捨和歉疚說明了什麼?”我緩緩地問道。

“是對他的感激,對公司的感情……”孫筠忽然明白了,“我應該表達出這些感激和感動,我也會表達自己追尋的是什麼,我會帶著這份情誼離開。”

 hibuilding2_004  

覺察時刻

我們常常說:不要在有壓力、有情緒的時候做抉擇。但常常,我們面臨著情緒的困擾、感情的不捨,難於做出冷靜的選擇。因為,選擇的天平上會有不同的砝碼:

-物質上的:薪酬、福利、職位、工作環境

-情感上的:認可、尊重、信任、關愛……

-精神上的:價值感、成就感、獨立、自由、激情……

在職業生涯中,當我們遇到不如意、不順利、不公平時,不妨靜下心來問問自己,

       - 我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 我在這裡堅守可以獲得什麼?
   - 我離開這裡是為了追尋什麼?

arrow
arrow

    方黃瓏(九十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