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發現,有很多朋友在人生的抉擇上面臨了一個問題,

就是 我該做什麼工作?以及 我想轉業該怎麼選擇?

當他們問我這些問題的時候,老實說我覺得他們已經開始追尋自己的方向了,因為"問"就是願意接受新知識與資源的開始。

 

我會先請他們問問自己

「我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因為只有你真正想要的才會讓你真正熱情的付諸行動,

也因為這些真正熱情的行動,才能帶給你成功

 

當一個人自己不想成功的時候,沒有人可以幫助他成功,

所以,最好的生涯規劃應該是順應自己內心的目標設法運用各種資源與方法,讓我們更快速順遂的完成。

 

這時候很多人可能會想說

「我就是不清楚我要的是什麼啊!」

非常好,你知道自己不清楚,就代表你曾經想過這個問題!

只是你不知道怎麼去從自己的潛意識中找到答案,或者你因為一些環境造成的壓力而不敢面對這些答案。

 

不管我們知不知道,其實有些方法是可以讓我們更清晰的釐清方向,至少縮小一些範圍的。

就拿我自己來當例子吧

 

首先,我們先畫一張圖,就像這樣

001

橫坐標為年齡,縱座標為成就感

002

接下來,我們畫出一條線,代表著各個年齡時分別帶給我們的成就感

003  

當我們畫出成就感線圖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有一些特定的時間點帶給我們特別高的成就感,

而那時候的我們究竟做了什麼事?具有什麼狀態?擁有什麼能力?在什麼環境?

 

像例子中,我成就感最高的時候分別是在大學時期與退伍後的這幾年。

我發現在跳舞與團體中是我很開心具有成就感的環境,而投資理財與業務工作也帶給我很棒的自我認可與滿足

我發現在這些高成就感的時候,我都能夠展現我的專業,表達自我。

狀態都是讓我每天充滿熱忱,今天就可以想著明天我該做什麼事,下周我要幹嘛,下個月我應該達到什麼樣的目標。

能力上不論現在有沒有,我都會想辦法去提升,並擁有我需要的任何能力,如果自己真的沒辦法,也會設法找人合作,補足我所欠缺的能力

而環境而言,都是在團體中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打拼,而且具有明顯的機制可以讓我證明並看得見自己的成長,達成目標時也會受到大家的鼓勵與支持

 

最重要的是,跳舞的時候我常常自願教很多人,傳遞快樂分享喜悅,而在做保險業時也是如此,我都能夠透過自己的專業與所長幫助更多的人,真的是非常符合我的夢想方向啊!哈哈哈!

 

希望大家也能夠透過這個公式幫助自己釐清一些方向,至少縮小範圍

之後我會陸續補上更多幫助年輕人探索自我的方法的。

 

謝謝大家的支持與閱讀,謝謝。

也歡迎各位分享我的pixnet,讓更多人的生命能夠因為我們的努力而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方黃瓏(九十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