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要討論一個很重要的議題,跟我們的目的有關

我們做任何事情一定都有一個目的,不論我們清楚或不清楚,能否用言語解釋,但就是有一個目的在背後支撐我們所有的行為

如果能夠透過一些方法找到這些目的,並且明確化,那麼目標越明確,我們的行動力與效率就會提升得越高

th  

如何探索目的我們將會放在之後的章節來討論,

今天,我們先來探索我們在前往目的時所產生的行為,是否正確?有沒有更好的方式

6617392887_92cb14a68b  

舉例來說,我的目標是成為一個好的丈夫,那麼身為一個好的丈夫需要具備有什麼樣的能力?該如何運用這些能力?

對我來說,好的丈夫必須有能力照顧好家庭的生活與和樂,所以在經濟與情緒上都必須要有一定的程度。

所以就可以將這個目標簡單切分為兩個目的

1. 如何讓自己的收入能夠滿足家庭經濟需求。甚至超過,能提供額外的生活品質。

2. 如何維繫好家庭和樂。

2011_02_18_01  

這樣當我們的行為與這兩項目標背離的時候,就必須注意我們的方法是不是需要修正

如果今天我與家人發生衝突時,因為一時的情緒衝動而讓對方受傷,是不是就違背了第二項目的?

那麼我們就可以來想想,

當下情緒衝動的原因是什麼?

我做了什麼?我因為情緒衝動而讓我愛的人受傷了。

為什麼做?因為我沒有先聽清楚對方想表達的意思就急著先表達自己的想法。

結果是我想要的嗎?當然不是。

如果不是,我應該怎麼做才能夠達到我們要的結果?如果我之後都能夠保持開放的情緒狀態,先聽清楚對方想表達的內容,搞清楚對方的需求,就可以成功避免這些不必要的爭執。

那麼當下次再碰到這些事情的時候,我是不是就能夠透過上次的檢討來避免重蹈覆轍

人生不要害怕犯錯,因為從小我們就是在犯錯中成長。透過不斷的跌倒學會走路;透過不斷的摔車學會騎腳踏車;透過喝游泳池的水學會游泳...等等。

但是最忌諱的就是錯不知錯,因為

完成夢想不一定要用力但一定要用心,就像開門一樣,我們拿錯鑰匙,再怎麼用力也無法將門打開,但如果拿對鑰匙,不用花什麼力氣,就能夠完成我們的目的。 

這句話是我的主管告訴我的,非常受用。

 

所以,各位朋友都可以想想,我們現在行為背後的目的是什麼

是為了賺錢?為了家庭?為了舞台?還是為了什麼?

這些目的能否切分得更詳細明確

而我們為了這些目的做了什麼努力用了多少心

如果我現在的方式不盡理想,該怎麼改善他

有沒有方法可以讓我們更快更全面的達成這些目的

 

 

就算你現在還沒辦法清楚的回答以上問題,

但如果你願意用心思考

相信你也一定可以讓自己的目標更加明確,行動更有動力

 

 

arrow
arrow

    方黃瓏(九十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